糕點時光| 明周文化 |西營盤金齡手作小店「糕點時光」 用可愛造型茶粿、DIY材料包 承傳中式糕點的美好故事及滋味

糕點時光| 明周文化 |西營盤金齡手作小店「糕點時光」 用可愛造型茶粿、DIY材料包 承傳中式糕點的美好故事及滋味

你還記得上一次食花生芝麻糯米糍是什麼時候?上一次買到黃糖多豆砵仔糕時身在何地?大多人或許只依稀記得某街角、天橋曾有個佝僂身影在擺賣,但腦海中的滋味及款式卻早就模糊褪色。

這些年許多人都在談論文化及工藝留住留不住,但殘酷現實是熱度如花火,總是如迴光返照般只照落在結業那一刻。當我們都慨嘆老店結業、情懷消散時, Anita (李昕君)及 Celeste (楊明珠)卻選擇付諸行動、創立「糕點時光」,為砵仔糕、茶粿、糯米糍等中式糕點尋找一條創新與承傳的道路。最近更在西營盤設地舖,當同區充滿西式或和風的咖啡廳時,兩個女生就矢志以中式糕點突破重圍。

 

一切從分享開始

現代人總愛在社交平台分享美食,Anita及 Celeste 亦然。她們鍾愛中式糕點,初開「糕點時光(Time to Gold)」的Instagram專頁就是為着分享與砵仔糕、茶粿、糯米糍、香蕉糕等等的故事及食評。當時她們這樣說:「當世界經常提醒我們:It’s time to go(是時候要走了),但我們無法讓時光停止流逝。「Time to Gold」希望透過分享懷舊糕點的有趣典故和食評、記錄傳統糕品小店的故事,讓我們停一停,一起回味這些關於糕點的黃金歲月。」

她們一邊分享一邊記錄,累積起同好、更引來代購的請求,後來索性在市集擺攤代售小店糕點,例如是元朗「驊記」、深水埗「坤記」、茶果嶺「媽子靚茶果」、大埔火車站車仔檔等等,都曾是大家熱烈詢問尋代購的店家。兩位小妮子見中式糕點市場大有可為,索性自設工場,尋來金齡婦女動手做,在賣糕賣粿的同時,用食感及體驗說「工藝承傳」。

左上:小山園抹茶紅豆糯米糍 $20
左下:髒髒朱古力曲奇糯米糍 $20
右上:香濃黑芝麻糯米糍 $20
右中:香脆手炒花生糯米糍 $20
另設一式三件套裝($55),口味視乎當天出品而定。

timetogold

 

芝麻預先烘香後再打碎。包餡時絕不吝嗇,務求大家都能享受「爆餡」的愉悅。

健康用料 卡通造型

「其實中式糕點極具發展潛力,惟上年紀的一群人不懂時下營銷之道,才致令產品息微、消逝。」Anita及Celeste認為,中式糕點以蒸製為主,本來就比西式烤焗而成的甜品健康。為了在現代市場多加幾分,她們更轉化舊有食譜,選用甜菊糖代替精製白糖,並採用有機豆品、有機粉類。

「本身覺得茶粿無咩人識,印象也離不開老土。」團隊索性在「搓圓撳扁」的同時,為茶粿轉換個可愛造型,滿足時下人「打卡」習慣之餘;同時主攻孩子童心,綠青蛙、粉紅豬、大熊貓,試問有誰能拒絕?

不同造型的茶粿藏有不同口味的內餡,「熊貓」內包覆花生甜餡;「青蛙」以小山園抹茶染色,藏着紅豆蓉;「豬仔」最刺激,內置火辣菜脯餡。另有一款傳統造型,包覆經典鹹香蘿蔔蝦米餡。($25/件)


可愛造型的糕點,加上琳瑯滿目的餅糖(包括芝麻糖、龍鬚糖 ),讓團隊早在年初就進駐銅鑼灣誠品。最近在書展設檔時亦大賣,日售千件產品,「5點就賣晒無嘢賣」。

預拌粉套裝增進體驗

賣得好,是團隊再下一城開設門市的動力。但Anita及 Celeste想走得更遠,「中式糕點的最大挑戰是食用期短,為了讓受眾嘗到新鮮及原始的味道,『自家製』是唯一出路。但香港人,例如我在家都是製作西餅居多,焗曲奇、蛋糕,好少留意中式糕點。為什麼呢?」為什麼西式糕餅總是容易成功?「預拌粉!」她們假想着,中式糕點若是能像西餅般齊備預拌粉,以精美誘人包裝排列在超市貨架上,不就更容易入屋嗎、更能做到文化傳承嗎?

年初,她們因疫情中斷一切面授體驗製作班,卻也帶來機會試行把砵仔糕、茶粿以DIY材料包出售,預先調配好份量,方便用家一步到位,同時減少食材囤積。

一盒有齊預拌粉劑,及食用色粉:抹茶粉、紅菜頭粉、竹炭粉,讓大家自行調色,除了預設動物造型之外,用家也可以發揮創意,「例如是恐龍,甚至有客人會製成三眼仔!」($68/可製作3至4件)

「為什麼去台灣、日本,你願意體驗製和菓子、做鳳梨酥,這些都是文化軟實力。」其實茶粿、糯米糍亦然。在西營盤設立地舖據點,Anita Celeste希望藉此面向更多受眾,提倡及推動文化體驗,不論是在店內的、帶回家的。「最理想是在門市做到有如茶室般的體驗,與茶品併配享用。」這一種「cafe hopping」,聽來不是更地道、更可親嗎?

Back to 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