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為何要食月餅? 不只團圓還要團結!

中秋節為何要食月餅? 不只團圓還要團結!

中秋節食月餅是華人地區共通的習俗,但你知道食用月餅在中秋節有著什麼樣的歷史和來源嗎?相傳在古代,中秋節是華人民間一個特別的節日,人們相信這一天月亮最圓最明亮,被視為團圓和家庭團聚的象徵。而月餅的習俗源自於古代民間的抗金故事。在宋朝時期,中國北方受到外族侵略,民眾經歷著艱苦的生活。於是,宋朝的抗金將領岳飛利用中秋節時人們賞月的機會,密謀起義。為了傳遞消息,將領們將反抗計劃藏在月餅內,然後派人將月餅分發給各個抗金組織的成員。

這樣,人們得以在中秋節時暗中傳遞消息,最終成功推翻了外族統治。從那時起,月餅成為了中秋節不可或缺的節日美食,象徵著民族團結和抵抗外敵的精神。

時至今日太平盛世,我們不需要再在月餅內放字條,卻會在月餅內放入更多驚喜食材,變化多端,以美味使人團結! 除了已流行許久的冰皮月餅外,月餅餡料亦愈見創新,朱古力、榴槤、芝士蛋糕等等均可用作月餅餡料,而糕點時光今年就悉心準備了創新的伯爵茶麻糬月餅! 伯爵茶香加上軟糯麻糬,讓人欲罷不能呢!

Related Blogs

端午節的來源竟早於屈原?
端午節的來源竟早於屈原?
端午節,又名又名端陽、端五、重五、浴蘭節,提到端午節的來源,人們腦海裡的關鍵詞大概是“祭屈原”,這也是為廣為人知的端午來源學說之一。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之臣,受奸臣排擠,在楚國被秦軍攻破後投江自盡。屈原的愛國忠誠受後人敬佩,眾多文學作品...
Read More
3 · 8婦女節 | 慶祝女性成就,關注性別平等
3 · 8婦女節 | 慶祝女性成就,關注性別平等
每年的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,這個國際性節日旨在紀念婦女權利運動。許多國家將國際婦女節定為法定假日。在這一天,各地社會會慶祝婦女在經濟、政治和社會等領域所做出的重要貢獻。 在20世紀初,隨著西方國家的工業化迅速發展,許多工廠業主為了追求...
Read More
中秋時節的養生之道,你知不知道?
中秋時節的養生之道,你知不知道?
在中秋節,除了品嚐美味的月餅,還有一些養生的飲食習慣,若能好好把握中秋時節進補,就能為迎來寒冬做好準備,為身體健康儲備糧餉。根據中醫的觀點,中秋時節身體容易受到寒濕的影響,因此需要注意保暖和養生。其中一種受歡迎的養生食材是柚子,柚子富...
Read More
Back to 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