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為何要食月餅? 不只團圓還要團結!

中秋節為何要食月餅? 不只團圓還要團結!

中秋節食月餅是華人地區共通的習俗,但你知道食用月餅在中秋節有著什麼樣的歷史和來源嗎?相傳在古代,中秋節是華人民間一個特別的節日,人們相信這一天月亮最圓最明亮,被視為團圓和家庭團聚的象徵。而月餅的習俗源自於古代民間的抗金故事。在宋朝時期,中國北方受到外族侵略,民眾經歷著艱苦的生活。於是,宋朝的抗金將領岳飛利用中秋節時人們賞月的機會,密謀起義。為了傳遞消息,將領們將反抗計劃藏在月餅內,然後派人將月餅分發給各個抗金組織的成員。

這樣,人們得以在中秋節時暗中傳遞消息,最終成功推翻了外族統治。從那時起,月餅成為了中秋節不可或缺的節日美食,象徵著民族團結和抵抗外敵的精神。

時至今日太平盛世,我們不需要再在月餅內放字條,卻會在月餅內放入更多驚喜食材,變化多端,以美味使人團結! 除了已流行許久的冰皮月餅外,月餅餡料亦愈見創新,朱古力、榴槤、芝士蛋糕等等均可用作月餅餡料,而糕點時光今年就悉心準備了創新的伯爵茶麻糬月餅! 伯爵茶香加上軟糯麻糬,讓人欲罷不能呢!

Related Blogs

品嚐前數一數吧!—看似簡單但要花心思的九層芝麻糕
品嚐前數一數吧!—看似簡單但要花心思的九層芝麻糕
芝麻糕可能較少機會品嚐,芝麻糕其實借鏡於馬蹄糕的做法,將粘糊糊的芝麻糊變成塊狀的糕點,香口程度絲毫不遜色於芝麻糊。 喜歡挑戰難度的朋友不妨參考食譜,家中自製芝麻糕,懷念一下這種風味!材料:黑芝麻40克、清水900毫升、粘米粉200克、...
Read More
中式曲奇?—製作簡單又意頭好的牛耳餅
中式曲奇?—製作簡單又意頭好的牛耳餅
中國人重意頭,小食有時都別有寓意。 牛耳餅,有「手執牛耳」的意思,是給別人的祝福。 有指牛耳餅是河源客家的傳統美食,經過時代變遷,各家自有其造法,但常見的一種是把南乳、五香粉、香蒜等加入粉糰中,油炸後切小薄片如牛耳狀,口感鹹香鬆脆。
Read More
最健康的零食?—營養豐富的芝麻糖
最健康的零食?—營養豐富的芝麻糖
芝麻糖,又名酥糖,是山西省芮城縣傳統歷史名產。 始於明末清初,是一種歷史悠久工藝考究的糖制食品。 芝麻糖具有香甜酥脆和味美可口的特點,它不僅營養豐富,而且能治療消化不良、傷風咳嗽等疾病,老人小孩皆宜食用。
Read More
返回網誌